【哈医大三院(黑龙江省肿瘤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2大营养特色 吃定川菜宫保鸡丁

日期:2015-11-19 19:48:59  来源:哈医大三院(黑龙江省肿瘤医院)


  小于老师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八大菜系中鲁菜和淮扬菜(苏菜)的两道“代表作”,本期我们来分析讲解一下味型多变,且充满麻辣诱惑的川菜。

  川菜形成时间很早,可以追溯到秦至三国期间。起源于四川及重庆一带,以麻、辣、鲜、香为特色,花样繁多。一般来说,川菜的烹调手法主要是小炒、干煸、干烧、烩等,口味以鱼香、红油、麻辣为突出特征。今天,小于老师就介绍一道大家最熟悉不过的川菜——宫保鸡丁。

  食材准备

  材料:鸡脯肉250g,去皮花生仁150g,葱段100g,姜末、蒜末各5g。

  调料:干辣椒段50g,水淀粉40g,酱油25ml,花椒、白糖各15g,料酒、盐适量。

  操作方法

  1、将鸡脯肉切成肉丁,用适量酱油、水淀粉腌制20分钟;剩余酱油、水淀粉、盐、白糖及料酒准备做芡汁。

  2、用油将花生米炸成金黄色,盛出,余油再把鸡脯肉炒散,盛出。

  3、锅内留底油,放入干辣椒段、花椒煸香,放葱段、蒜末、姜末和鸡脯肉翻炒,调入芡汁,炒到汤汁粘稠为止,再把花生仁放入炒匀即可出锅。

  营养解析

  1、宫保鸡丁的主要食材为鸡脯肉。鸡脯肉蛋白质含量达19.4g/100g,最重要的是脂肪含量还比较低;家禽类的动物油脂主要集中在皮层以下,因此,鸡脯肉等肌肉组织中的油脂含量很低,肥胖或胃肠较弱、担心患糖尿病、动脉硬化的人,可以多吃;鸡脯肉中富含大量的优质蛋白质,相比猪肉和牛肉,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2、虽然鸡脯肉油脂不高,但由于川菜特殊的烹饪方式,在整个操作过程中会使用大量油脂,在这里,小于老师建议,不要长期只吃这一道菜,应适量搭配一些清淡蔬菜让膳食营养更加均衡。

  川菜风格朴实清新,乡土气息浓厚,且取材广泛、调味多样、菜式适应性强,被冠以“百姓菜”之名;在国际上还享有“食在中国,味在四川”的美誉;除了宫保鸡丁,还有鱼香肉丝、回锅肉、麻婆豆腐、水煮鱼、夫妻肺片等也是其著名代表菜。食辣且爱美味的朋友们可以去一一尝试,也欢迎来人民网健康微信号(rmwjkpd)的微社区里说说哪道川菜“诱惑”了你。

上一篇:

补钾排钠防高血压的咕噜肉

下一篇:

抓住两点 年三十的饺子将与众不同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