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三院(黑龙江省肿瘤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补钾排钠防高血压的咕噜肉

日期:2015-11-19 19:48:00  来源:哈医大三院(黑龙江省肿瘤医院)


  小于老师前几期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八大菜系中的鲁菜、川菜和苏菜的代表名菜及其营养解析,今天再给大家讲讲八大菜系中的粤菜代表菜之一——咕噜肉。

  咕噜肉的来历

  咕噜肉又称咕咾肉,其名字的来源也有两个,其中一个传说是因为它是用甜酸汁烹调的,上菜时香气四溢,让人垂涎欲滴,口水咕噜咕噜往外流的感觉而得名;另一个传说是因为这道菜的历史比较古老,所以叫做了咕咾肉。

  咕噜肉的烹饪

  咕噜肉的做法是以甜酸汁和猪里脊肉一起制作而成,食材选择很多,可以用菜椒与猪肉搭配,菠萝与猪肉搭配或者苹果与猪肉搭配。最出名的就是以菠萝和猪肉搭配,称为菠萝咕噜肉,充分体现了粤菜:爽、脆、淡、鲜的口味特点。下面我们一起来学做。

  材料:猪里脊肉200g,新鲜菠萝100g,青椒、红椒、鸡蛋各1个,葱蒜适量。

  调料:盐、料酒、淀粉、番茄酱、香油。

  做法:

  1、将猪里脊肉、菠萝、青椒、红椒清洗后分别切块,鸡蛋打散,葱蒜切末。

  2、猪里脊肉块用盐和料酒拌匀,腌制20分钟,然后加入蛋液和淀粉再拌匀。

  3、6成油温时放入猪里脊肉,炸到5成熟时,捞出。

  4、锅里留少量油,放入葱蒜爆香,然后加番茄酱煮沸,用淀粉勾芡后倒入猪里脊肉块、青椒、红椒和菠萝块拌炒,后淋入香油炒匀即可出锅。

  咕噜肉的营养解析

  1、咕噜肉作为一道传统粤菜,用菠萝和猪肉搭配既丰富创新了口感,又避免过于油腻。

  2、菠萝是一款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作为黄色水果,它含有钾元素高达113mg/100g,对身体可以起到“补钾排钠”的作用,体内钠离子降低,能有效防治高血压。同时由于菠萝富含维生素C,所以在做菜时一定要最后才放入菠萝块,并且拌炒的时间不宜过长。当然菠萝的口感酸爽,和猪肉搭配可以避免油腻感。

  3、猪里脊肉的肉质细嫩,不像五花肉那样有大量的脂肪,所以在热量方面不如选用五花肉高。且肉中的蛋白质在15g/100g左右,氨基酸构成更接近人体的需要,可以被更充分的吸收。

  4、由于里脊肉需要油炸,因此,整道菜的热量还是不低,我们需要搭配其他的菜品一起食用,才能实现食物种类的多样化,做到均衡营养。

上一篇:

健脾益胃的北京小吃——驴打滚

下一篇:

2大营养特色 吃定川菜宫保鸡丁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