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三院(黑龙江省肿瘤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健脾益胃的北京小吃——驴打滚

日期:2015-11-19 19:47:33  来源:哈医大三院(黑龙江省肿瘤医院)


  北京小吃俗称“碰头食”或“菜茶”,融合了汉、回、蒙、满等多民族风味小吃以及明、清宫廷小吃,品种多,风味独特,大约两三百种。刚刚过去的北京庙会小吃摊上,摊主们就在大肆推销。今天,小于老师就跟大家聊聊闻名遐迩的“驴打滚”,这道小吃还上过去年APEC会议国宴菜单。

  驴打滚的由来

  据史书记载,一位马武的将领为了解决士兵的厌食症,突发奇想,以毛驴在休息时就地打滚,浑身沾满黄士为例,把大家天天吃的黄米面卷入红豆馅儿蒸熟滚上炒熟的黄豆粉,不仅治愈了大家的厌食症,还被世人所喜欢,流传至今。

  驴打滚来历不凡,光看它的加工材料包括大黄米面、黄豆面、红豆沙、白糖、香油、桂花、青红丝和瓜仁,足以符合营养膳食指南上的食材多样化这一条。它的制作分为制坯、和馅、成型三道工序。做好的“驴打滚”外层粘满豆面,呈金黄色,豆香馅甜,入口绵软,别具风味,是老少皆宜的美食。

  驴打滚的营养价值

  驴打滚的营养价值也是相当了得!

黄豆中的大豆蛋白质和豆固醇能有效改善和降低血脂和胆固醇,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大豆磷脂,能保持血管弹性从而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另外丰富的纤维素,防止便秘,加速排毒,可有效预防肥胖。红豆淀粉含量丰富,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同时具有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通气消肿等等功效。黄豆和红豆在一起食用,加强了蛋白质的互补作用,更有利于蛋白质的吸收。桂花中所含的芳香物质,能够稀释痰液,促进呼吸道疾液的排出,具有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在冬季,有款如此的美食,也的确招人喜欢。

  不过在这里小于也提醒大家,驴打滚虽然美味,营养价值也不错,但是不要食用过量,毕竟里面含糖量不少,吃太多会能量超标,还容易血糖升高。另外软糯的成分,摄入太多不容易消化。因此,驴打滚作为一种传统美食,在过节时,可以浅尝辄止,回味无限。

  小于老师教你做

  原料:大黄米面、黄豆面、红豆沙、白糖、香油、桂花、青红丝和瓜仁

  1、把大黄米面(也可以用江米粉)白糖倒在一个小盆里(量根据吃的人数定,适当即可),用温水和成面团,拿一个空盘子,在盘底抹一层香油,这样蒸完的面不会粘盘子。将面放在盘中,上锅蒸,大概20分钟左右,前5~10分钟大火,后改小火。

  2、在蒸面的时候炒黄豆面,直接把黄豆面倒锅中翻炒,炒成金黄色,并有一点点糊味(有糊味不等于炒成黑色的)大概炒五分钟左右,出锅。

  3、把红豆沙倒出来,放半小碗水,搅拌均匀,待用。

  4、待面蒸好(要摊在盘子中,且要蒸熟),拿出,在案板上洒一层黄豆面,把大黄米面或江米面放在上面擀成一个大片,将红豆沙均匀抹在上面(最边上要留一段不要抹),然后从头卷成卷,再在最外层多撒点黄豆面。

  5、用刀切成小段(切粘面的时候在刀上沾上清水,就不会粘刀了),在每个小段上再糊一层黄豆面,然后放在盘子里,撒上青红丝和瓜仁,这样,一盘好吃的驴打滚就出锅了。桂花可依据个人口味适量加入。

上一篇:

辣椒你约吗?吃辣椒防痴呆抗衰老

下一篇:

补钾排钠防高血压的咕噜肉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