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三院(黑龙江省肿瘤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贫血喝点红糖水 真的管用吗?

日期:2015-11-19 19:54:14  来源:哈医大三院(黑龙江省肿瘤医院)


  红糖,是指没有经过高度精练的糖,它几乎保留了蔗汁中的全部成分。中国食物成分表显示,红糖中的铁含量为2.2mg/100g,这个数字几乎和瘦肉中的铁含量比例持平。而现在大家也通常认为喝红糖水能补血。那么,红糖水真的能补血吗?小于老师从两个方面来解答。

  一、什么原因导致贫血

  要补血肯定是因为贫血,而哪些因素会导致贫血呢?我们发现,贫血的常见因素有五大类:

  1、造血干祖细胞异常所致贫血。例如:再生障碍性贫血(AA)、纯红细胞再生障碍贫血(PRCA)、先天性红细胞生成异常性贫血(CDA)和造血系统恶性克隆性疾病四种。

  2、造血微环境异常所致贫血。造成这种贫血的因素为:骨髓基质和基质细胞受损所致贫血和造血调节因子水平异常所致贫血。

  3、造血原料不足或利用障碍所致贫血(营养性贫血)。例如: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或利用障碍所致贫血(巨幼红细胞贫血)、缺铁、铁利用障碍性贫血(缺铁性贫血)。

  4、溶血性贫血(HA)。

  5、失血性贫血。

  我们常说的喝红糖水补血主要是针对第3类,即营养性贫血。接下来我们看看,红糖水能否对人体起到营养补充作用。

  二、红糖水能改善营养性贫血吗?

  营养性贫血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叶酸、B12(巨幼红细胞贫血),以及缺铁(缺铁性贫血),因此,如果红糖水中富含这几类营养素,并可以满足人体需要,我们就可以基本认定红糖水对补血这件事有积极意义。

  红糖中的铁含量虽然高于白糖和其他蔬菜水果,但是,女性对铁的需要量大约为16mg/天,经期可能需要更多。人们摄入红糖时也并非吃纯红糖,而是饮用红糖水,并且,很少有人用半斤红糖煮水,全部喝掉。因此,单纯靠喝红糖水是很难起到理想的补铁作用。其实。在我们的膳食中,富含铁的食物如动物瘦肉、肝脏及动物血制品等,其铁含量都很高,而且为二价铁,吸收率也高。

  还有,红糖中叶酸和B12含量都很低,几乎没有什么统计学意义,所以,红糖水针对巨幼红细胞贫血作用不大,针对缺铁性贫血亦无法达到理想的改善作用。当然,红糖水较暖,或许会起到一些安慰作用,缓解身体的一些不适。

上一篇:

腐乳有4大营养素 超乎你想象!

下一篇:

纯素食”能健康长寿 真有那么神?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