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三院(黑龙江省肿瘤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以菜当饭"防慢病? 错!会营养不良

日期:2015-11-19 19:51:55  来源:哈医大三院(黑龙江省肿瘤医院)



  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我们都离不开食物,虽然现在的食物种类非常丰富,但大家常吃的还是主食、蔬菜和肉类。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开始意识到高热量的膳食结构会导致某些慢病的发生,因此,尽力向自认为最科学、最合理的饮食结构去调整,比如“不吃主食,以菜当饭”这样的方式。但是,这样的方式真的可取吗?


  小于老师认为,在没有得到正规营养专家指导的情况下,就按照自己理想中的膳食结构去完成一日三餐,刻意规避一些所谓“不健康”的食物,通常是不合理的。


  作为营养师,的确是建议大家要多吃蔬菜,这主要是基于当前人们对蔬菜的日摄入量较低的现状给出的建议。但是,在正常的膳食结构中,热量是通过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肉蛋奶中的蛋白质以及脂肪等来获取的,而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同样重要的营养素则大多来源于蔬菜。如果膳食中缺少蔬菜,可能出现血糖不稳定、胃肠功能异常等现象以及维生素等营养素缺乏症的问题,因此,营养师要建议大家要多吃蔬菜。


  但是,众多慢病的发生不能简单地归咎于主食的热量。如果我们在生活中不能辩证地看待问题,走极端主义路线,抛弃主食,终日只吃蔬菜,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的。虽然这种“以菜当饭”的膳食模式会让你短期(3天)内觉得浑身上下轻爽,但由于主食是我们一天中最主要的热量来源,占每天热量总摄入的55%-60%,如果只靠蔬菜来维持,很容易造成总热量缺乏,营养不良。因此,把蔬菜当主食是不科学的。


  当然,如果大家想适当减少主食摄入量的话,咱们可以将主食和蔬菜结合在一起烹饪出美食,像河南的蒸菜就很好。把常吃的蔬菜,如胡萝卜、叶菜、香椿等,洗净后裹上面浆,撒上一些盐,再加点油,在锅里蒸熟,这种烹饪方式在保证营养素不流失的同时,味道也还可口。大家可以发挥想象力,做出属于自己的“主食蔬菜”,既满足了创造欲,还能保证营养均衡,这是个不错的idea。


  总之,蔬菜是一天膳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但如果抛弃主食,把“菜当饭”,则会出现新的营养问题,小于老师还是推荐大家根据中国居民膳食宝塔的规定,合理搭配食物,保证科学膳食。

上一篇:

吃味精会“中毒”?那是你不会这几招!

下一篇:

“轻断食”排毒减肥?4个内幕告诉你真假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