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三院(黑龙江省肿瘤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野菜也是药 春吃野菜改善胃肠道功能

日期:2015-11-19 19:44:13  来源:哈医大三院(黑龙江省肿瘤医院)


  野菜是大自然的宝藏之一,是大自然的美妙馈赠。野菜营养丰富、清新可口,是绝佳的食材之一。而且,在我们吃腻了大鱼大肉之后,吃点野菜也是对肠胃的一个调剂。但野菜为什么不能像蔬菜一样占据我们的餐桌?野菜我们能随意吃吗?带着这两个问题,小于老师给大家细细分析一下。

  不管是野菜还是蔬菜,在营养素上最主要的还是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水分,更严格的说,野菜和蔬菜中大部分都是水分。不同的是,野菜一般都是深绿色的,含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会比普通蔬菜高,膳食纤维高也是野菜突出的优点,吃点野菜可以改善我们累坏了的胃肠道,也能起到控制热量、维持体重的作用。

  那为什么野菜未能入选蔬菜行列呢?原因有二:首先蔬菜一般较为温和,而野菜不是,部分野菜还略有毒性;其次是野菜一般会有一些特殊味道,许多人难以适应,例如苦菜、荠菜、香椿、鱼腥草等等,但,恰恰是这些含有特殊味道的野菜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有利的。

  很多野菜都具有药用价值。如荠菜能清肝明目,可治疗肝炎、高血压等病;蒲公英可清热解毒,

是糖尿病人的佳肴;苦菜可治疗黄疸等病;野苋菜可治痢疾、肠炎、膀胱结石等病;蕨菜益气养阴,可用于高热神昏、筋骨疼痛、小便不利等病。如今的野菜,已经登上了高雅之堂,成为了人们日常的保健食品之一,深受大家的青睐。

  当然,这并不是说野菜就可以像蔬菜一样,随便吃。蔬菜一般都是在温室大棚中种植,生长环境可以得到有效控制;而野菜生长的环境复杂,存在土壤、水体污染的风险;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有些野菜是有毒性的,不认识的野菜大家一定不要随便食用。

  野菜只是我们丰富生活的点缀,不要将它作为常规饮食来食用。在这个春天里,咱们吃点安全美味、清新自然的野菜,给自己一个不一样的味觉体会吧。

上一篇:

春季当吃补肾壮阳、增强免疫力的香椿芽

下一篇:

保护心血管的"高手"——龙井虾仁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